午后的3锅

姐妹们 抗初老之A醛A酸傻傻分不清楚的看过来

最近有朋友问0.05%的A醛和0.05%的A酸的功效是否一致?传统上大家一致认为功效上来说A酸>A醛>A醇>A酯,其实这个结论更多是从细胞实验中得出来的,通过CRABP-IImRNA和蛋白质的测定以及转化途径的研究。不管是A醛,A醇还是A酯都需要通过转化成A酸和细胞核受体结合起效。转化途径是A酯到A醇到A醛再到A酸,而A醇到A醛是控制速率的一步,A醛离A酸更近,效果自然会更好。理论上来是这样,那么0.05%的A醛和0.05%的A酸的功效是否画上等号呢?很可惜的是并不能,即使理论上有很多证据,但真实的功效还是要通过临床实验来验证,遗憾的是A醛的临床功效验证文献远远没有A酸和A醇多和广泛,和A酸直接对比的更是难得一见,而且大多数的研究都是法国雅漾做的,独立性上欠缺一点。下面一起来看这篇难得的直接用0.05%A醛和0.05%A醛对比的文献【1】,算是管中窥豹吧。

文章直接通过临床实验来比较0.05%的A酸,0.05%A醛以及安慰剂的抗皱功效和副作用,一共招募了135位受试者分成3组从3月开始在法国的3个中心进行为期44周的测试。受试者每晚整脸使用0.5-0.75g产品,在开始时,18周和44周时对受试者的皱纹区域进行硅胶复制取样,然后通过光学轮廓测量对皱纹的改善程度进行分析。对皱纹的衡量由3个指标组成,如图一,Rz代表平均细纹深度,Ra代表细纹粗糙程度,Rs细纹长度。

在18周的时候,使用0.05%的A酸和0.05%A醛的组对比使用前,Ra,Rz和Rs都有明显降低,P<0.01,而安慰剂组和使用前比较没有显著性差异。44周的时候,效果并没有增强,反而有所降低,使用0.05%的A酸的组,Ra和Rz比较使用前降低,有显著性差异,Rs没有显著性差异,使用0.05%A醛的组,Rs和Rz比较使用前降低,有显著性差异,Ra没有显著性差异。这个文中解释可能是因为14周的时候正值夏天,湿度比较高,皮肤水分含量上升导致皱纹改善更明显,而44周的时候,又到了冬天干燥的季节对效果有一些影响。所以保湿还是很重要的,水多的地方女孩子皮肤好还是有道理的。但是,重点来了,遗憾的是不管在14周还是44周,A醛组和安慰剂组,以及A醛组和A酸组之间都没有显著性差异。简单来说就是,和使用前比, A醛和A酸都有效,安慰剂没效。但是不管是和A酸组还是和安慰剂组比,A醛都没有显著性差异。这个就比较令人失望了,我们看过很多临床报告,即使是A醇也是可以和安慰剂比出显著性差异的,A酸更不用说了,这里只和使用前比较有差异,显然还是说服力弱了一点。

文章同时还对0.05%的A酸,0.05%A醛以及安慰剂的副作用(红斑,蜕皮,瘙痒和灼烧感)做了比较,如下图,没有出现副作用的人数比例,安慰剂组占95%,A醛组占77%,A酸组占28%。无需质疑,A醛的确是比A酸要温和很多。

总而言之,A醛应该是有效,也比A酸温和很多,但是要说0.05%A醛和0.05%的A酸效果一样是不合适的,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

【1】Creidi P, Vienne M P, Ochonisky S, et al. Profilometric evaluation of photodamage after topical retinaldehyde and retinoic acid treatment[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1998, 39(6): 960-965.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