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3锅

皮肤的真相(一)

大家现在都对自己的皮肤越来越关心,也越来越多的了解各种化妆品里面的成分和功效,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柜台小姐姐都能将各种成分说的天花乱坠,各种机理讲的云里雾里,但是要真正的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基本的皮肤和生物学知识还是需要的,慢慢了解起来就会明白很多成分和概念的来源,不再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肌底液还是基底液?去角质去的是什么?我们从皮肤的基础结构开始说起吧。

皮肤的构造

皮肤是由表皮层和真皮层构成的。而表皮层又可以分为很多层,最上面的是死掉的角质细胞,会定期脱落,最下面的是基底层,由基底层的细胞不断向上分化形成角质细胞。真皮层连接表皮层和皮下组织,真皮层里细胞比较少,主要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保持我们皮肤的强度和弹性,另外还有很多皮肤附属器,比如汗腺,潘申尼小体(感知压力),毛囊,皮脂腺,立毛肌以及神经和血管。皮下组织在真皮层的下面,连接真皮和更下面的结构,同时这里储存着大量的脂肪组织。从下图一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皮肤的表皮层一般可以分为4层或5层。表皮里面没有血管存在,所以仅仅割破表皮是不会流血的。表皮在身体的绝大多数地方都只有4层,由里到外分别是基底层,棘层,颗粒层和角质层,见下图二,在手掌和脚部还会有额外一层叫做透明层,透明层在角质层和颗粒层之间。除了基底层以外,所有的其他这些层里面的细胞都叫做角质细胞,角质细胞可以生产和储存角蛋白,角蛋白是一种细胞间的纤维状蛋白质,能提供皮肤一定的硬度和防水性能,同时也是组成头发和指甲的重要成分。角质层里面的角质细胞是死的,会不断的脱落并被来自下层的细胞取代。

我们从深到浅一层层的来说,基底层是表皮里最下面的一层,它把表皮连接到基底膜上,基底膜的下面是真皮。基底层里的细胞通过交织的胶原纤维附着在真皮上,这些胶原纤维也就是基底膜。在真皮的浅层部位有很多突起或折叠,叫做真皮乳突,这些乳突增加真皮和表皮之间的连接强度,折叠的越厉害连接的越紧密。

基底层是由基底细胞组成的,基底细胞是一种立方形的干细胞,它是表皮角质细胞的前体。所有的角质细胞都是由基底细胞通过有丝分裂形成的。当新的细胞形成的时候,已有的细胞就会逐渐的从基底层被推离到表面。基底层里除了基底细胞还有两种其他的细胞,一种是默克尔细胞,它是感知受体负责刺激感知神经向大脑传送触觉信号,在手和脚上分布特别广泛。还有一种叫做黑素细胞,主要负责产生黑色素,黑色素形成了我们头发和皮肤的颜色,保护表皮层里的活细胞免受紫外线的伤害,与美白息息相关,后面会讲到。

基底层的上面是棘层,棘层里面的角质细胞表面有棘状的桥粒结构,这些桥粒结构增强了细胞之间的连接。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棘状结构是由于染色而显现出来的,没有染色的表皮样本里看不到这种棘状的结构。棘层大约由8到10层角质细胞组成,由基底层的细胞分裂形成。在这一层的角质细胞中还分散着另外一种树枝状细胞叫做朗格汉斯细胞,其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巨噬细胞,吞噬掉这一层中的细菌,外来颗粒以及受损细胞。

棘层中的角质细胞开始合成角蛋白,同时释放一种防水的糖酯防止身体内的水分丢失,使得皮肤相对的疏水。当有新的角质细胞从基底层产生,棘层的角质细胞就会被推到上面的颗粒层。

颗粒层的细胞变的更加扁平,它们的细胞膜增厚,同时生成大量的纤维状角蛋白和角质透明蛋白,角质透明蛋白在细胞内累积成薄片状的颗粒。这两种蛋白质形成了角质细胞的主体,并使得颗粒层有一种颗粒状的外观。当细胞死亡的时候,细胞核和细胞器分解,剩下的角蛋白,角质透明蛋白和细胞膜形成更表层的透明层和角质层以及头发和指甲的附属结构。

透明层存在与颗粒层和角质层之间,顾名思义,它看上去是透明的,这一层只在较厚的皮肤中才有,比如手掌,脚掌和手指。透明层中的角质细胞是死的,呈扁平状。这些细胞通过eleiden蛋白紧密的排列在一起。Eleiden蛋白是从角质透明蛋白转化过来的,使细胞呈现透明状,并且可以防水。

角质层是表皮最外面的一层,这一层是暴露在外部环境中的。大概有15到30层细胞在角质层中。这个干死的细胞层阻止微生物的入侵和下层组织的脱水,并且提供物理保护功能。角质层中的细胞会定期的脱落,被颗粒层或者透明层中新推上来的细胞取代掉。整个角质层的更新只需要大约4周的时间。大家使用的一些去角质的产品,主要就是去掉的这一层的部分细胞。合理的使用可以让皮肤看上去更干净健康,但是过度使用则会破坏角质层正常的屏障功能。

所以,整个表皮就是基底细胞角质分化,生长到死亡的过程,下面是一张更直观的表皮组织样本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