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3锅

皮肤的真相(二)

上次讲完表皮,这次接着说真皮【1】。

真皮是我们皮肤器官的里面一层,在表皮的下面。真皮里面有各种皮肤附属器比如血管,淋巴,神经,毛囊和汗腺。真皮由2层连续的组织构成,里面有大量纤维细胞(fibroblasts)产生的弹力蛋白和胶原纤维,见下图一。

真皮的表面一层叫做乳突层(Papillary Layer),由松散的网状结缔组织构成,也就是说这里的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形成的是较为疏松的网状结构。乳突层伸入到表皮的基底层中形成手指状的一个个真皮乳突。乳突层里的细胞不多,主要是纤维细胞,数量较少的脂肪细胞核,吞噬细胞,抵抗细菌和感染的防御细胞,以及大量的毛细血管。此外乳突层还有毛细淋巴管,神经纤维,触觉接收器梅氏小体(Meissnercorpuscles)。

乳突层的下面是更厚的网状层(Reticular Layer),网状层由紧密的不规则结缔组织构成。网状层里血管丰富,并且有很多触觉和交感神经。网状层之所以呈现网状是由于紧密的纤维结构。弹力蛋白纤维为皮肤提供弹性,胶原蛋白纤维延伸到乳突层和皮下组织起支撑结构和提供强度的作用。除此之外胶原蛋白还能帮皮肤绑住水分。胶原蛋白注射和维A类的护肤品可以通过外部填充或者刺激血流,修复真皮的方式帮助皮肤恢复充盈。

真皮的下面是皮下组织,皮下组织将皮肤与骨头和肌肉的纤维组织连接在一起。皮下组织并不是皮肤的一部分,但是皮下组织和真皮之间的界限是很难区分的。皮下组织主要是由血管丰富的网状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组成。脂肪组织作用于储存脂肪,隔热和提供物理缓冲。

皮下组织是人体脂肪堆积的主要场所,皮下组织里的脂肪组织主要由脂肪细胞组成。脂肪堆积在身体何处的皮下组织是由人体的激素和基因决定的。脂肪的积累也随着我们的年纪改变。男性的脂肪通常堆积在颈部,手臂,下背和腹部,女性则堆积在胸部,屁股和大腿。动物通常会将多余的卡路里储存为脂肪,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在现代人类社会里,高热量的食物变的随手可得,一旦缺乏运动就会造成脂肪组织的过度积累。尽管在我们祖先的时代,周期性的累积脂肪可以帮助我们应对饥荒,但是在现在却开始威胁我们的健康。最近的研究表明,相当部分的人群有超重和肥胖的问题,不仅对这些个人有影响,也对我们的医疗系统产生了沉重的负担
。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和锻炼,是控制脂肪积累的最好方式。如果不加以重视,会引发严重的心脏疾病和糖尿病。

【1】https://courses.lumenlearning.com/wmopen-biology2/chapter/structure-and-function-of-skin/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