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3锅

抗衰老之A醇和A酸的区别

很多朋友用A醇替换A酸使用的时候都会遵循一个10倍法则,比如如果用0.1%的A酸,那么要达到同样的效果就要使用十倍,也就是1%的A醇替代,那么这些说法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道理呢,A醇和A酸比较效果究竟如何呢,到底使用A醇好还是用A酸好呢?从下面这个文献【1】里我们能得到一点启示。

作者设计了一个为期4天的贴斑实验,用不同浓度的A醇和0.025%的A酸作对比,看他们之间的差异。结果如下:

1. 红斑结果

A酸明显的比安慰剂和A醇容易产生红斑,即使是使用1.6%的A醇(B图)和0.025%A酸相比也会好很多(C图)。

2. 表皮组织学结果

从表皮厚度来看,对比安慰剂,A醇和A酸都有明显区别,但0.025%的A酸和0.05%到1.6%的A醇比较,并没有显著性差异。其他的指标比如颗粒层厚度,海绵结构,有丝分裂,0.8%的A醇和0.025%的A酸没有显著性差异,和安慰剂比较都有明显区别。

 3. CRABP-II(细胞内视黄酸结合蛋白II)基因表达

A醇也能够明显的增进CRABP-II基因的表达(mRNA),0.2%的A醇起到的效果就和0.025%的A酸的效果相当,正好差不多10倍。CRABP-II mRNA的水平是衡量维A类物质生物活性的重要指标。

4. CRBP基因表达

和安慰剂相比1.6%的A醇明显增进了CRBP基因的表达。

5. CRABP-II,CRBP蛋白水平,

作者还测量了CRAPB-II和CRBP这两个蛋白质的水平,使用1.6%的A醇对这两个蛋白质水平的提升和使用0.025%A酸差不多,相比安慰剂提升3倍左右。

6. 表皮中维A类物质的含量

作者用0.4%的A醇做了4天的贴斑实验,24小时以后皮肤中的A醇,13-顺式A醇和A酯分别提升了70倍,280倍和260倍,但是没有检测出A酸的含量。

总结一下,A醇较A酸不容易引起红斑,即使是1.6%的A醇也没有A酸厉害。从组织学结果来看,0.8%的A醇和0.025%的A酸相当。从CRABP-II基因的表达上来看,0.2%的A醇起到的效果就和0.025%的A酸的效果相当,蛋白质水平上看1.6%的A醇和0.025%的A酸相当。有意思的是在A醇贴斑测试的过程中并没有检出A酸的存在,相当部分的A醇都被转化为了A酯,虽然不能据此否定A醇是通过转化为A酸起作用的,但是至少A醇到A酸的转化是被CRBP严格调控的,过量的A醇会被转化为A酯储存起来,虽然要使用10倍浓度以上才能达到A酸的效果,但由于有调控机制的存在,比直接使用A酸会安全很多。回到一开始那个用量的问题,0.2%的A醇效果已经不错了,而且由于A醇在细胞内的调控机制,哪怕用到1.6%问题也不大。但是如果用高浓度A酸的话,由于其直接作用于细胞核受体,毒副作用可想而知。作为日常抗衰老使用的话,不推荐A酸,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药用成分在化妆品中是禁用的,不是没有效,而是太有效了,消费者很难判断毒副作用,日用护肤品首先要保证长期使用安全,目的不一样,一个是治病,一个是美颜。






 

 

 



评论